他是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专业2007级学生,跆拳道黑带三段高手,拥有近十项焊接与质量管理相关的资质证书,包括国际焊接工程师(IWE)、国际焊接质量体系审核员六西格玛黑带、三标一体化审核员NDT三级证书等,制定过3项焊接相关国家标准,在德国与奥地利工作过一整年。他是杨超,材料与物理学院优秀校友,现任德国焊接技术与培训研究所(GSI SLV)中国分部副总经理。

202066日下午1400-1545,依托“现代焊接方法”的课堂,杨超师兄来到连接成型2017-1班同学身边,分享焊接行业现场知识、企业管理经验和焊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的第一手心得体会。尤其以其自身从业十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与所感为出发点,勉励及鼓励同学们,在所剩不多的大学生涯时光中,不断学习,充实自我,为即将到来的,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社会工作,和林林总总的全新挑战,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他的讲解深入浅出,逐一讲述了焊接质量控制体系构建指南的六字诀“人、机、料、法、环、测”,分析了如何体系化地保障焊接工艺质量,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且规范的焊接工程师与高水平的焊接工作管理人员。为此,他曾主动要求到基层当工段长,亲自操作从装配、焊接、机加工、喷丸、涂装等几乎所有工位的工作,“作为焊接行业的‘立法者’,你只有亲身体会他们的工作以及痛苦,才会有动力有想法去改变符合他们需求的‘焊接界的法律条例与规章制度’”。在比较德国与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差距时,他多次强调“痕迹管理”与实操能力,德国的工程师以及管理者大多数并不具备高学历,但拥有很多的资质证书,“你们到了企业都是高材生,都是‘天之骄子’,但是,请放下你们的身段,不要怕吃苦”,“中国矿业大学层面的毕业生,最厉害的应该是你们的大脑与智慧,所以请同学们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利用工作逐步培养自己”,才能破局而出,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100分钟的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真正体会到学校生活与社会工作的差别,毕业证书与资格证书的相互关系。通过“企业专家进课堂”活动,同学们表示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了解了行业的发展现状,找到了课堂学习和企业需求的结合点,进一步明确了同步提高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重要性。课程结束以后,同学们与杨超学长合影留念并互留联系方式,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学长的精彩分享。

现场授课与分享

学生互动与提问

合影留念


新闻来源:材料2017-1蒋宇乾

摄影:材料2017-1张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