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物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609

梦中国实践团与校团委督导组老师合影留念

筑梦长征”实践团合影

披星戴梦2021”实践团合影

  在这个暑期,我校材物学院培育十余支青年团队,其中省级立项1支,校级立项4支,院级立项3支。百余名材物学子积极投身基层,以红色宣讲、教育关爱、文化传承、天文科普、课题调研等形式奔赴二十余个省份,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各社会实践团队在一线悟党建的实践浪潮中,为建党百年献上最美的青春礼赞。

  中国矿业大学“梦中国”实践团于2021523日起开展实践活动,分队先后前往徐州、长沙、韶山、武汉、天津等地,以红色文化调研和红色宣讲团为主力,全方位探寻红色文化传播新模式。“筑梦长征”实践团的实践内容主要包括与孩子们共同完成的“知识趣味百米接力跑”活动与长征精神的寻访与调研。“披星戴梦2021”团队从716日至725日,兵分三路,将天文科普带进西吉、临泉、霍邱、金寨、肥东、新县、红安这四省六市七县,开展以天文科普活动为主的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其余团队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小成语分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解读重庆轨道交通线路图;中国矿业大学“梦皮影”暑期实践团前往陕西西安探寻华县皮影;“黎饮茶啦队”实践团走访了顺德的各大茶楼,从地势、城市商业化程度、采访结果等分析了广东早茶文化形成的原因。

  在这个火红的夏天,材物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打造“行走的实践课堂”。各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在红色老区踏寻革命记忆,在基层一线投身儿童教育,在辽阔西北科普天文知识,在民俗文化中进行实践调研。建党百年之际,材物学子将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与昂扬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者:胡杜楠

  摄影:各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