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煤基燃料电池团队在高温电解及CO2资源化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929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亟需发展“减碳、零碳”技术。煤炭等传统化石燃料的高效清洁应用,属于“减碳”技术。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利用属于“零碳”技术。然而这些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关键性缺点是间歇性供应。风能取决于气候条件,太阳能和潮汐能取决于时间条件。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我们迫切需要能量转换和存储技术,其中对称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因其高效、环保和广泛的应用而备受关注。该技术可以将这些不连续的清洁能源通过电解水产氢,电解CO2CO等高效存储起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日,国际知名期刊Cell旗下子刊《MatterIF=15.59刊登了我院煤基燃料电池及高效制氢研究所田云峰博士、凌意瀚特聘研究员与华中科技大学池波教授、韩国蔚山科学技术研究院Prof. Guntae Kim的最新成果对称固体氧化物电解池的研究进展与发展前景Progress and potential for symmetrical solid oxide electrolysis cells)。田云峰博士为第一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池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凌意瀚特聘研究员、韩国蔚山科学技术研究院Guntae Kim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对称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SOEC)具有相同的阳极和阴极材料,因其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而备受关注。并且这些SSOEC在实际应用中更方便,不需要区分阴极和阳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全面的综述来总结SSOEC的最新进展。此工作重点介绍了它们的发展历史、机理、电解质、电极材料以及制备方法。介绍了降低过电位的燃料辅助SSOEC以及基于SSOEC的其他应用。此外还介绍了SSOEC未来研究的挑战和前景,在一定程度上为设计更好的商用SSOEC电极提供了重要的见解和指导。

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逆过程,图一所示,SOEC通过电解H2O产生氢气,通过电解CO2减少CO2排放,并对H2O/CO2进行共电解以产生用于化工生产的H2/CO合成气。其产品可应用于炼钢、化工、农业、航空航天和医疗等众多领域。而对称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SOEC)又因为结构差别与传统的SOEC相比有较大优势。

                                     

文中论述了SSOEC的电解质电极材料的要求和选择以及目前的发展研究现状,电极材料分为ABO3AA’B2O6结构和层状钙钛矿氧化物以及尖晶石氧化物四种结构(图二a所示)。并且总结了可逆对称固体氧化物电解池(Reversible SSOECs)、质子传导对称固体氧化物电解池(H-SSOECs)、燃料辅助对称固体氧化物电解池的发展现状及基于SSOEC的其它应用。最后从提高电池性能(图二b)、防止电池衰减、研究反应机理和开发潜在应用四个方面对SSOEC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该课题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B15063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1721995207213552002121)、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2021QN1111)、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201806160178)、教育部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控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2020KF04),教育部绿色化工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GCP202118)的支持。同时还得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基金的资助。

该论文的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matter/fulltext/S2590-2385(21)00575-0

凌意瀚研究员课题组网站链接:煤基燃料电池及高效制氢研究所(x-m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