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我院先进化学电源研究所在无枝晶水系锌离子电池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杨笑宇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60

水系锌离子电池(ZIBs)具有高安全性、低成本和环境友好等优点,成为大规模储能系统中最有前途的储能设备之一,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锌(Zn)金属负极在反复的沉积/剥离过程中会出现枝晶生长,并伴随着表面析氢、腐蚀和副产物生成等问题,导致低的库仑效率和循环稳定性不佳,严重制约了ZIBs的进一步发展。

近日,材料与物理学院先进化学电源研究所青年教师蒋江民在无枝晶水系锌离子电池领域取得研究进展。针对Zn金属负极现有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无枝晶工程策略进行了全面概述,通过分析可以得出,尽管Zn负极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为此,提出了Zn金属负极研究与发展的一些展望,为后续研究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启发,以实现对Zn金属负极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1水系Zn金属负极无枝晶工程策略示意图

相关研究成果Recent Progress and Prospects on Dendrite-free Engineerings for Aqueous Zinc Metal Anodes”为题发表在国际高水平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IF=15.12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材料与物理学院青年教师蒋江民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中国矿业大学鞠治成副教授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校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802256219752832177311821875107)、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BE2018122)、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9134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22QN1088)、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2022KF03开发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Jiangmin Jiang, Zhiwei Li, Zhenghui Pan, Shijing Wang, Yaxin Chen, Quanchao Zhuang, Zhicheng Ju*, Xiaogang Zhang*, Recent Progress and Prospects on Dendrite-free Engineerings for Aqueous Zinc Metal Anodes, 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2022. https://doi.org/10.1002/eem2.1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