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强几何约束自旋模型的量子蒙特卡洛方法和 正方晶格量子dimer模型的相图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417

强几何约束自旋模型的量子蒙特卡洛方法和

正方晶格量子dimer模型的相图

报告时间:1127日(周三)1430-1600

报告地点:理科楼A504

摘要:低温的强关联体系往往带有规范约束,理论上需要规范场论描述,而数值上对于强约束多体模型往往缺少有效的计算方法。本报告我会以量子dimer模型为例,引入强几何约束的概念,并且介绍我们基于量子蒙特卡洛方法自主发展的扫描团簇(sweeping cluster)算法。运用该方法,我们计算了正方晶格量子dimer模型的相图,将之前大家对此问题的争议有了一个较为准确的回答。

参考文献:

Sweeping cluster algorithm for quantum spin systems with strong geometric restrictions,

Z.Yan, Y.Wu, C.Liu, et al, Phys.Rev.B 99,165135(2019).


Generic phase diagram of quantum dimer model on square lattice,  

Z.Yan, Z.Zhou, et al, arXiv:1911.05433 (2019)



报告人简介:严正,1990年生,在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取得学士学位,之后在复旦大学物理系取得理论物理博士学位。目前在香港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主要学术兴趣在于强关联体系的物理现象和计算方法的研究。发展了可以计算强几何约束自旋模型的量子蒙特卡洛方法,并且对于强约束体系的物相、相变和激发性质等有一系列的研究。另外,对于开放多体系统的相变和物相研究也有涉及。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