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材子佳人,团团同行”—“五一劳动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381

会议照片

材料20-8班于5月3日下午三点开展了“五一劳动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对于5月2日进行的劳动实践“拾垃圾,净校园——生活中的材料”做出总结,会议由团支书李瑞琪主持,班级全体人员参加。
  会议主要内容为每个实践小组分享自己组内的劳动经历以及感悟。一组组长何政涛讲到:“在昨天开展的劳动实践课中,我们见到并拾取了各种各样的垃圾,如废口罩、食品包装袋、易拉罐、塑料瓶等等。我们结合专业所学,对其材料进行了查询,并做了分类处理,将它们分为了可回收以及不可回收两大类,在此过程当中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如可回收垃圾指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不可回收垃圾指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常见的有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此外,有害的,有污染的,不能进行二次分解再造的都属于不可回收垃圾。”何政涛还展开叙述了可回收垃圾的再回收利用价值以及不可回收垃圾的危害性与处理方法,让大家对于垃圾的“属性”有了更多更充分的了解,对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有了更正确的认识。

二组组长李瑞琪对于各类垃圾进行了分类,更详细地讲述了其不同的化学组成与危害性。如塑料袋的化学成分为高分子聚合物,具有不易降解的特点,对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易拉罐的主要材料为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易成行、能回收等一系列优点的铝;废纸垃圾的主要成分为木质纤维等。此外,李瑞琪对于各类垃圾的回收方法也做出了详细的总结,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各类材料的认识,并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其他各组组长对于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陆续做出总结。

会议的最后李瑞琪讲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垃圾里含有许多有用的成分,而这个成分是可以被我们再次利用,投入到生产中去为我们创造价值的。就此而言,垃圾仅仅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如果位置恰当被我们加以回收利用,垃圾就可以成为我们节约成本的资源。如果我们能将垃圾进行合理的分类,将其置于合理的位置上,它也将给我们带来财富。当然,如何将垃圾放在合理的位置仍然是人类面临的一大难题,这就需要我们努力的学习我们的专业知识,对垃圾的组成材料及用途进行更深入地研究,希望大家以后都能为我国的垃圾资源再利用做出贡献。”

作者:金大权 曲梦洋

摄影:金大权

新闻来源:材料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