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莞教授来我院做关于基金的辅导报告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455

   20191223日,应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材料与物理学院邀请,东华大学江莞教授来我院做“浅谈基金申报和评审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的辅导报告。会议由院长沈宝龙教授主持,副院长石礼伟、冯培忠和全校拟申请2020基金的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讲座现场

江莞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参与评审的基金项目情况,以抗低温氧化型二硅化钼复合材料的微结构设计为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具体申请经验和体会,讲述了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写好基金申请书,提出自然科学基金的特点重在创新性、可行性和工作基础三个方面,创新的三原则是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创新就是研究特色+新颖的学术思想,并且强调创新性一定要有独立的见解和独到的思考。

江莞教授结合基金申请书的具体内容,就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等每一个部分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例如首先要确定好题目和摘要,题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演绎出一个科学问题,使同行确切体会到项目待解决的迫切性。摘要一定要写满400字,而且每一句话都要精准,做到增一份则太肥,减一分则太廋的分寸。立项依据要阐明为什么要做;研究内容与目标阐明做什么事、目标是什么;研究方案、技术路线与可行性阐述清楚怎样做;已有研究积累说明为什么要让我来做。

最后,参会教师踊跃提问,江莞教授逐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参会老师认为江莞教授的报告有具体的实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使大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对教师申报基金提供了有力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