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物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全体研究生线上会议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308

3月1日,为加强对研究生的了解,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布置,材料与物理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全体研究生线上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明,副院长冯培忠,辅导员苏彤、吴忌以及全体研究生成员参加会议。

首先,副院长冯培忠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提出要求和建议。他指出,研究生在家期间要做到“停课不停学,停实验不停科研”,与导师保持有效沟通,关注科研最新动态。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他提出“三阶段居家学习法”:第一阶段,撰写文献综述:密切关注科研动向,利用电子资源进行文献资料的收集、分析、归纳和总结,通过文献综述的撰写来锻炼文字表达能力;第二阶段,处理相关数据:将原有的实验数据等进行深度处理、分析,进行小论文的撰写,增强科研传播和表达能力;第三阶段,谋划下个实验:如果已将目前实验处理完成、形成论文的同学,可以着手考虑新的idea并构思细化实验方案,以便开学后可以迅速投入新的科研阶段中,形成实验-论文-投稿的circle。

然后,副书记刘海明强调了学校纪律要求和防控疫情举措。他传达了江苏省、学校等相关文件精神,强调每日报告身体情况及不能提前返校的重要性。并根据近期学校办公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食堂、宿舍、图书馆、学院楼等实际开放情况,让同学对目前相关举措有了更深的认识。

最后,辅导员苏彤根据前期调查,对研究生目前的学习情况、就业情况、生活情况、科研情况、心理情况等进行逐项通报和分析,缓解学生在家独自学习、缺少集体生活的心理焦虑,增进互相的了解。并简单介绍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会上,相关老师也解答了目前同学遇到的主要问题。针对研三同学的毕业压力,冯培忠建议要加强与导师联系,克服目前困难,加强学术的思考分析与讨论,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刘海明强调关注网上的招聘信息,在参加网上招聘的同时,注意保护自我隐私和自我安全。针对少数同学没有携带电脑的不便,冯培忠建议可以通过观察生活,从生活寻找科研的灵感,增强学科交叉研究思维,笔耕不辍;苏彤指出可以关注相关资助政策对手机流量的补助,利用手机加强各类学习活动。

 会议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