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抗疫情 心无旁骛抓发展——我院召开春季学期工作全体教职工网络视频会议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648

 221日下午,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和学院工作安排,材料与物理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教职工网络视频会议,学习传达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网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近期工作,推进2020年学院重点工作。学院教职工近150人在线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刘建光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学校217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各支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通报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学院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教职工防控组、学生管控组、舆情监控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目前,学院156名教职工(21名不在徐州)和1733名学生(248名研究生)身体状况良好,进出疫区2名教职工和133名学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各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及各班级能够认真学习传达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信息掌控及时准确,并按要求上报学校。

 党委书记刘建光强调指出,学院各党支部、各系、所、中心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做到防疫和教学科研工作两不误。一方面,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体教职工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强定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另一方面,要集中精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抓住机遇,做出成果。一是要总结在线授课教学经验,创造在线课程新成果。实现好“教师在线授课不停教、学生在线学习不停学”。二是要做好科研基金项目申请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组织讨论,精细打磨。三是要学会居家工作、学习,科学安排,保持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相关工作要求,共同做实、做好、做细疫情防控下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他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将网络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结合,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关爱自身身心健康,规划好开学各项工作安排。

 院长沈宝龙简要回顾了去年主要工作,并强调了今年重点工作。他指出,2020年是材物学院经历的第一个整建制年份,对学院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工作主题是,巩固深化“建章立制规范、公平公正公开”,较好实现“融合、落实、考核”的目标。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博士点申报和学科评估、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及科研团队建设等进一步促进学科融合,学院统一。通过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机构调整,科研团队认定,保障学院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制定《2020年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使“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得到较好的回报。他强调指出,教学科研要做有影响的事情,要围绕行业特色、地方特色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发展我们的学科特色。

副书记刘海明就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主要对学生在家上课情况与学院老师进行交流。他指出学生对各类教学软件的使用情况,以及上网课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老师的在线授课提供改进方向和对策建议。另外,他就目前学生的身体情况、就业情况、考研情况等进行说明,强调近期要重点关注与指导考研学生的复试与调剂,指出逐步建设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之间“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模式,加强疫情期间对疫情防控信息的精准上报、对学生安全返校工作的精准布置、对学生生活学习的精准帮扶。

 副院长石礼伟对学院教学重点工作及本科生教育培养进行部署与安排,并对一周网课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将持续推进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金课培育与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学院教学重点工作。另外,结合学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及学院第一周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总体运行情况,介绍继续推进在线教学的工作计划,就如何提高教师在线授课质量,确保学生学习质量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进行具体安排。

 副院长冯培忠对学院科研重点工作及研究生教育培养进行部署与安排。他围绕《2020年学校工作重点内容》、《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通知》、《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提出当前要利用居家办公优势、潜心凝练科学问题,研究中要结合矿大特色、地方发展、行业前沿、企业需求,也要加强科研团队的组建、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成果的转化。另外就研究生分类培养、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研究生毕业工作等进行汇报,强调研究生在家学习期间,组会不能断、阅读不能断、写作不能断,导师要保持与研究生的良好互动关系。

 会后,副院长冯培忠以《选题 逻辑 语言——讲好基金故事——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几点体会》为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在线探讨交流。

 本次会议是材料与物理学院2020年度首次在线全体教职工大会。这对于学院未来发展规划、工作模式转变等有重要意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众志成城,夯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基础,坚定共创学院新学期新发展的目标信念。

 视频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