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与合作——材料与物理学院走访兄弟院校与企业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705

为学习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加强校企合作,2020年1月18-19日,我院党委书记刘建光、院长沈宝龙、副院长冯培忠、孙智教授、樊宇副教授一行5人走访了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热忱接待。我校校友、郑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亲切接见了我院访问人员,郑煤机集团总工程师王永强主持召开了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刘炯天校长(左4)与我院教师合影


王永强总工程师(右3)主持合作交流座谈会

18日下午,材料与物理学院一行首先抵达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静波院长代表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到访表示欢迎。他首先介绍了郑大材料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学研究与机构改革的情况。沈宝龙院长就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做了详细介绍,冯培忠副院长就我院学科特色、ESI学术排名与人才培养等情况做了具体补充,刘建光书记就机构改革的推动进展与心得体会展开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就材料专业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更多领域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并希望共同积极抓住历史机遇,对新一轮机构改革等具体问题相互借鉴,为建设一流学科与专业的目标努力与奋斗。会后,材料与物理学院一行先后参观了河南省活性聚合与功能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高温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先进镁合金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相关实验室负责人或专家的介绍与讲解。此次走访将对我院机构改革、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博士点申报等具体事宜,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参考与借鉴。

共话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与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座谈交流

   19日上午,走访了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校友陪同下,参观学习了展示大厅、总装车间、加工与配套车间等,现场详细了解“世界第一”8.8米高液压支架的结构,并与现场技术人员就如何从材料角度继续提高煤矿综采高端装备的产品稳定性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郑煤机集团总工程师王永强主持交流会,并希望在共建研发机构、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博士后进站和外聘专家等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刘建光书记代表我院就新成立的机构做了简要介绍,并表达了此次访问的目的,落实宋学锋校长与焦承尧董事长双方互访达成的合作交流共识,加强与推进校企合作,并进一步落在实处。冯培忠副院长表示,当前煤炭智能开采存在材料技术瓶颈,尚有许多材料方面难题亟待解决,中国矿业大学有责任引领行业科技发展。交流会上,孙智教授、沈宝龙教授、樊宇副教授分别对我院近期的相关成果,包括液压支架再制造服务于前段设计、新一代非晶材料表面涂层技术、超窄间隙激光填丝焊技术及冷拔包覆焊绿色制造技术等,做了详实的汇报与展示。最后,双方共同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度合作,共谋企校共同发展,推动我院教师相关技术落地,同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不忘初心,服务中国制造。

不忘初心,奋力服务中国制造——与郑州煤机集团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