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材料与物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引导课题指南

发布者:张立江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66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引导课题指南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国矿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经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研究决定,为鼓励本学科青年教师积极投身科研,聚焦学校学科建设任务、形成优势和特色,以在学科评估中提档进位。决定围绕“矿物材料与固废利用、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表面工程与耐磨耐蚀材料”三个研究方向,每年设立学科引导课题10项,每项资助6万元,分3年拨款。

一、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 矿物材料与固废利用

1)矿物材料

2)电极材料或组件回收利用

3)废弃物资源材料化利用

2. 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

1)煤基炭材料

2)沥青基炭材料

3)极端条件下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失效机理与可靠性评价

3. 表面工程与耐磨耐蚀材料(优先关注金属材料)

1)材料服役行为及其表面科学与工程

2)材料的腐蚀与防护

3)材料的磨损与磨蚀

4)矿山环境金属功能材料

二、申报条件

1. 学科引导课题的申请面向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近五年(自201711日至今)来引进的青年教师。

2.申请人应为具有博士学位、在岗的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工作经验,并有稳定的科研队伍支持项目执行。

3.申请者在研的本基金项目数不得超过一项。

4.申请的课题应符合重点资助研究方向,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学术思想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切实可行。

三、课题结题及成果标注

1. 课题在资助期间,研究成果需标注“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英文: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Physics, China University of Mining and Technology”为第一通讯单位。

2. 课题执行每年提交进展报告,课题执行三年时提交结题报告。

四、课题考核要求

项目执行期内,课题负责人须参加100人以上国内外学术会议,且有1次口头报告,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项目执行期内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GF项目(到账经费不低于20万元)或横向项目(单个合同及到账经费不低于30万元);

2. 第一或通讯作者(学生第一作者)发表材料学科“三类高质量论文”或授权发明专利合计2/项或在Nat. Commun. /Sci. Adv.及影响因子超过20的材料学科或综合性高水平期刊论文1篇;并结合课题连续申请国家级项目。

3. 依托中国矿业大学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项;或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1项;或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及各类国家级人才称号)。

4. 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单笔专利权转让价格30万元及以上。                                                                                                                            五、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1. 资助经费的30%为仪器设备使用费用,建议优先在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分析测试设备上使用此部分费用。

2. 资助经费的70%是与课题相关的其它费用,包括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会议费,论文出版费等,按课题预算执行。

六、申请时间及受理方式

1. 申请时间自本“指南”发布之日开始,截止日期为2022822日。

2. 申请书请参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引导课题申请书”。申请者需在规定日期前将申请书电子版提交至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秘书处,邮箱:heyezeng@cumt.edu.cn,同时提交纸质版一份,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打印、用普通纸质做封面,不得采用胶圈、文件夹等附加的装订方式。

3. 经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批准。评审结果将于2022831日前公布。

附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引导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