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物理学院妇委会委员设置及工作职责

发布者:荣露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1242

材料与物理学院妇委会是校妇委会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妇女工作的群众团体,肩负团结全院全体女性职工,共同投身学校和学院建设重任。学院妇委会委员5人,设妇委会主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维权与帮扶委员各1名。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主任职责

主持妇委会日常工作,负责召集学院妇委会会议和学院妇女大会;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妇女组织决议、指示;抓好妇委会班子建设,做好妇委会成员的分工与协作,充分发挥妇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了解和分析女教工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女教工综合素质;代表妇女参与学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参与有关妇女儿童规章和政策的制定,培养;按时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妇女组织报告工作,及时反映妇女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有效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等。

2、组织委员职责

负责组织女教职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配合学校党、工、青组织开展节日庆祝活动和各项有益妇女身心健康及促进业务进步的特色文体活动;加强各部门之间以及与工会、共青团组织之间的联谊,推进交流与合作;组织各类培训、交流与研讨活动,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提升女性精神风貌和业务水平,促进身心健康;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向党组织推荐女性人才。

3、宣传委员职责

负责妇女工作的宣传教育;宣传好人好事及先进模范人物;负责学院妇女组织先进集体、个人的评选、表彰的具体工作;负责妇委会信息的编辑与报送工作。

4、生活委员职责

关心女教职工生活,关注女性健康,为妇女办实事。抓好计生工作,根据上级计划生育部门的指示精神,宣传计划生育工作,对本单位教职工进行优生、优育教育;负责本单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调查摸底,严格执行计生政策;加强对育龄妇女的科学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本单位计划生育各类档案,有关内容及时整理归档;负责管理本单位育龄妇女的计划生育日常工作。

5、维权与帮扶委员职责

负责妇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贯彻,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利,并组织实施;负责接受女教工的申诉,并及时向学院党委和校妇委会汇报,积极为妇女伸张正义,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配合工会探视生病女职工和休产假的女职工。对思想懈怠不积极上进的女职工进行正确引导,对家庭困难的女职工进行积极帮扶。

妇委会成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在求真、务实,抓紧落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学院妇委会作为学院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