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期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方案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829

过渡期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方案

教务通知(2020) 第 64 号


各有关单位、全体教师、学生:

在学校评估过渡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本科教学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学校研究制订了过渡期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方案,请各有关单位、全体教师、学生遵照执行。

一、总体安排

5月3日起,全校全部本科课堂教学按照课表的时间和地点组织教学活动,即任课教师到教室授课,符合条件的学生到教室上课。实验、上机、实习等实践类课程、公共体育课按课表到校内实验室、机房、体育场等地点正常组织教学活动。考试及课程补课等教学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二、具体要求

1.课堂教学

① 任课教师需根据教学班实际在校的学生人数情况,选择合适的授课方式,授课过程中需兼顾在教室内、未到教室及未返校的学生听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时可以直接使用教室多媒体系统授课或自带笔记本电脑、麦克风、耳机等,连接教室多媒体教学系统授课。南湖校区博学楼教室多媒体电脑已预装常用的在线教学软件,线上线下教学设备使用方案详见公共教学服务中心网站(http://gjzx.cumt.edu.cn/94/ce/c14949a562382/page.htm),请有关任课教师提前与公共教学服务中心联系到教室进行教学设备调试。

② 已返校学生到教室上课须佩戴“校园通行卡”。

③ 对于部分未返校或未取得“校园通行卡”的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教学平台观看直播或进行回看,观看方式由任课教师通知学生。

2.实践教学

① 实验、上机教学:从5月3日起,实验室、机房恢复正常教学,仅限取得“校园通行卡”的学生进入,由学院、实验室做好安全管理和开课安排;

② 毕业实习:从5月3日起,学院可组织取得“校园通行卡”的学生开展校内毕业实习,计划在徐州市内开展校外实习的须报学校审批,由学院做好安全管理和实习安排;

③ 金工实习:从5月3日起,取得“校园通行卡”的学生可乘坐校车至文昌校区参加金工实习,由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做好安全管理和开课安排;

④ 对暂无法参加实践课程的学生,由学院、实验室、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做好后期补课安排。

三、教学质量保障

1. 教务部和各教学单位要合理安排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采取线上或现场督导的方式开展教学检查,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督导建议。

2. 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分析和总结在线教学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任课教师要适当增加课程的作业考评及辅导答疑等环节,同时应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导,特别是对不能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安排教师掌握学生名单,要对其所缺课内容制定辅导补课计划。

3. 任课教师如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开展教学活动的,应及时向所在教学单位申请并办理调课手续或以在线教学的方式授课。

4. 学院要发挥学生组织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安排优秀学生与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采用结对子等方式,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