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激光熔覆与增材新金属材料研发

发布者:张立江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346

上海交通大学李铸国教授报告会

目:激光熔覆与增材新金属材料研发

报告人:李铸国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间:2022821600-1800

点: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材料楼A501

腾讯会议(线上同步):977-908-416

要:基于激光熔覆与增材制造中微熔池快速熔凝的组织与结构特性,设计了抗冲击高耐磨、抗腐蚀高耐磨、抗开裂高强度、Ti-Ni合金和中、高熵合金等激光制造用新金属材料,详细阐明了激光熔覆与增材制造过程中的组织演变规律和强韧化机理,并简要介绍应用激光熔覆与增材制造新金属材料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案例。

报告人简介:李铸国,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副主任委员、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激光制造与控制、焊接工艺及装备。

199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7年,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社特别研究员。2009年晋升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科技攻关等项目50余项,在激光制造的组织调控、成形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成果,为我国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关键构件的设计与制造做出了贡献。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订制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一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