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及网上选课指南

发布者:杨笑宇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578

一、 选课时间

20209159:00-93015:00

二、 选课对象

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三、 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网址

http://yjsxt.cumt.edu.cn

四、 操作步骤

请各位同学严格按照以下步骤完成网上选课。

1、 阅读培养方案和相关管理规定

登录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在首页下载相应层次和类型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阅读了解“课程设置”。

2、 登录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

在规定时间登录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打开登录界面。填写用户名(本人学号)、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中的出生日期八位,如19950505)、选择身份(请选择“学生”),点击“登录”按钮进入;

3、 提交学期注册申请

登录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点击“培养-培养管理-学期注册信息管理”,填写完整相关信息,点击提交即完成注册申请。具体如下图:

4、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这一步即选择本人研究生在读期间要学习哪些课程。请依次点击“培养”—培养计划信息管理,按照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结合学校培养规定,勾选相应的公共必修、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公共选修)课程,要保证各课程类型学分以及总学分满足培养方案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点击保存”(见下图,建议将本文档放大至150%查看)。

  

200006S4汉语水平考试”系供国外留学生选修的“汉语水平考试”,非留学生请勿选择。“100008C6硕士日语(一外)”、“100009C6硕士俄语(一外)”、“100010C6硕士德语(一外)”这三门课系供入学考试为小语种的学生选修的,入学考试外语语种为英语的学生请勿选修。每年报名考试时间定于6月下旬,请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报名考试通知。

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必须要与导师沟通同意,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并保存后应及时提醒导师审核确认。导师审核界面如下图:

导师按上图提示打开“学生培养计划审核”界面:点击图标,导师可以查看学生已经保存的个人培养计划详细情况;点击图标,导师即可审核通过学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具体如下图:

如导师需撤销审核请点击图标,撤销后学生可以修改个人培养计划,具体如下图:

5、 网上选课

这一步即选择本学期已经开设的课程要在哪个班学习(第2学期及以后学期的课程会在上一个学期结束前开始选课,请注意关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请点击“课务管理”—“课程网上选课管理”。此页面会显示当前学期已经开设并且已列入本人培养计划内的课程,然后在“班级名称”一列点击选择班级。如本页面没有相关培养方案课程,请检查自己的个人培养计划是否已经制定。“补修与自选”课程属于个人培养计划外课程,请点击页面右上角“方案外课”选修(见下图)。

  

外语类课程请选择10外文学院,政治类课程请选择14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类课程请选择08数学学院;

退选的课程请点击“删除”按钮。

选课结束,点击“学期课表信息查询”,查看选课结果。

五、 其他说明

选课系统刚放开的一段时间,系统可能发生拥堵,请耐心等待。

本次网上选课、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导师双选三项工作同时进行,各位同学可以选修有意向学习的第一学期开设的选修类课程和全校公选课,导师确定后,根据导师意见确定是否退选,导师不同意研修的课程请务必于选课截止时间前在系统中退选。选课前请先提交个人培养计划,否则无法选课;在导师审核培养计划前,学生均可以根据导师要求对培养计划进行修改,修改后再保存提交即可。

未尽事宜请致电83590339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