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活泼金属应急演练

发布者:李泳锋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210

实操演练

理论宣讲

为贯彻“以人为本”保障生命安全的理念,响应“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安全主题,314日下午,由校设备处、保卫处主办,我院承办的活泼金属消防演练在思源广场举行,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孙志华,学院院长冯培忠、党委副书记纪承、副院长焦险峰、副院长鞠治成,煤矿灾害防控全国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胡惠强,信控学院行政副院长陈平,我院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各课题组老师、新能源专业全体研究生和2020级本科生、徐海学院及其他单位相关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焦险峰主持。

活动开始前,邢政老师为师生们进行理论介绍,重点讲解与活泼金属相关的基本应用和规范使用以及在应急演练中用到的灭火方式、要点,强调了实验准备的助药性,并介绍了废旧活泼金属的存储以及处理的方式方法。

随后参加人员移步到思源广场,通过实际现场操作、培训老师讲解、现场观摩等形式进行实景的演练体验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大量钠遇水反应爆炸实操演练、实验残留少量钠块/屑遇水反应引燃垃圾桶内可燃物应急安全处置以及软包锂电池穿刺碰撞短路燃烧实操演练。通过现场人员应急安全处置自救、警戒隔离、医疗救护、事故上报、应急现场调研、应急恢复、整改落实在内的全过程实操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一线实验人员安全风险意识,并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安全处置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了实验室应对化学品火灾燃爆事故的能力,增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能力,提升实验室应对化学品火灾燃爆事故的能力,强化学生和老师的应急安全处置、自救逃生能力。后续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时刻绷紧“安全弦”,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以高质量安全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闻来源:材料与物理学院

摄影:柏鑫坛

责任编辑:马亚鹏

审核:刘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