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我院各年级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

发布者:李泳锋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75

1.2023级召开宿舍长与心理委员培训会

为进一步增强心理委员及宿舍长的责任意识,发挥“哨兵”作用,38日,我院在博一B102开展2023级宿舍长与心理委员会议。本次会议由2023级辅导员贾俊飞主持,2023级全体宿舍长和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辅导员贾俊飞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强调:第一,要有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宿舍长要主动积极交流和关心同学,融洽宿舍关系。第二,要有工作敏感性,宿舍长和心理委员要积极了解班级同学的日常情况,尤其关注同学们的情绪动态。第三,要有工作纪律性,按时上报班级和宿舍心理动态报表。

本次会议切实提高了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对心理健康工作的认识和应对能力,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工作主动性,也扎实推进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也将为同学们的健康、安全顺利地度过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2.2022级召开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培训会

为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的工作技能,增强学生心理健康防护意识和心理调节能力,切实提升学生心理素质。31日,我院2022级于材料楼A105开展了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培训会。会议由2022级辅导员孟雅婷主持,兼职辅导员陈怡航、王小寒、2022级全体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参与会议。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心理健康常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四级网络体系、学生日常严重心理危机的表现与识别、校内外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求助渠道和求助方式等方面展开。会议伊始,孟雅婷老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心理健康的要义,指出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作为学校心理预警防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一定要重视了解自身工作职责。随后,孟老师对新学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工作制度,引导学生骨干增强责任意识,关心关爱同学。紧接着,孟老师讲解了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在平时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和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去发现问题,如何进行沟通;最后,孟老师对江苏省和学校心理咨询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鼓励宿舍长积极向身边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关注自身身心健康。当自身心理压力大时,应及时向身边人或者专业人士求助。

本次专题培训,使各班心理委员和宿舍长能够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丰富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提供更好的支持,做好同学的知心人。

3.2021级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

320日下午,我院2021级组织召开学生骨干与心理委员培训会议,会上辅导员围绕春季心理多发问题、心理疾病预防、心理困扰识别等方面进行介绍,引导学生骨干、心理委员及时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4.2020级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

为增强心理委员的相关技能知识,更好地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关注全体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311日,我院2020级于桃五B410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李泳锋主持。

会上,李泳锋强调了近期学生心理健康风险点:一是考研国家线马上公布,考研复试接踵而来,一些考研失利同学容易产生心理波动;二是临近毕业季,一些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学生会产生不良情绪;三是马上要进行的毕业论文中期考核,少数学生论文进展缓慢,会有焦虑、不安的想法。因此心理委员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多走宿舍多交谈,切实发挥心理关注帮扶的作用,遇到问题及时上报辅导员。此外还要做好同学们的安全教育,在走访、交谈过程中提醒同学们防火防盗防诈骗,鼓励学生积极就业,协助班长做好就业台账的梳理工作

本次会议,提高了2020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更加明确他们的工作重点,丰富了他们的工作方法有力地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大学的最后一段时光。

5.研究生召开心理委员例会

37日中午,许蓓老师在材料楼A501主持了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会。在培训会中,许蓓老师首先进行了心理常识宣传,然后引导各班级心理委员主动发现班级同学存在的心理问题并进行疏导。此外,许蓓老师建议心理委员可以与班长组织一些文体活动或团建活动来加强各班级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和联系,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