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会工业院士、剑桥大学教授张祥成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李泳锋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84

人力资源部桂夏辉部长讲话

交流会现场

张祥成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328日,英国皇家学会工业院士、剑桥大学教授张祥成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题为《Science for Industry - Innovation and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的教师和学生参加活动,会议由副院长鞠治成主持。

报告会上,张祥成从剑桥大学的创新历史出发,通过讲述剑桥大学从名不经传的学校逐步发展到学术殿堂的故事,强调要保护学术研究及创新过程中产生的新思想、新点子;以自身团队所研究的PEKK复合材料等为例,介绍了团队在医学关键材料领域的开展的重要研究;结合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讲述了AI材料学在数字分析及模拟实验结果等方面的重要应用。

同时,张祥成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学术研究开展了深入交流,勉励大家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做自己,自强不息,并且要永远在路上”。

学术交流会结束后,人力资源部桂夏辉部长、学院领导,团队负责人和张祥成院士共同就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在医学材料的应用、新型骨科仿生材料、可降解心脏支架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为进一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尤其是国家卡脖子项目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报告人简介】:

张祥成,前剑桥大学英国皇家学会工业院士、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克兰费尔德理工学院(航空)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从事材料科学与应用技术的研究长达36年。在工业界曾担任雅培公司首席科技家并获总裁突出成就奖。其科学研发以工业应用为导向,涵盖了有机和无机材料, 从研发、设计、到生产的全产业链,包括:航天航空等高端工程材料(包括核工业抗辐射材料)、天然植物纤维轻量化工程塑料(如,以竹代塑)、医用材料及器械: 骨科、心血管支架、创伤修复、无机药物缓释技术、生物传感器。他出版了《无机生物材料》、《无机控释技术》和《可生物降解和生物可吸收医用聚合物的科学与原理》三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