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参与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学习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379


5914时,材料与物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青马班学员、团学组织骨干、各团支部书记于学院楼A105集体进行“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第二堂课—“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的线上学习。其他青年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

 本节课分别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复旦大学肖存良三位老师围绕新中国史,从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三个方面为同学进行内容讲解。

 课后,同学们积极分享感悟:

 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胡杜楠说:一部中共党史,两行峥嵘血泪。作为一名新党员,通过本次党史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心性、品性与党性,也更加透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人民和历史的必然选择。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无论泥泞荆棘,无论坎坷曲折,中国共产党人总是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在历史中漫润,在现实中传承,代代相续,生生不息。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厚植情怀、汲取能量,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学习党史就是不要忘了党的奋斗精神与奉献精神,牢记党的奋斗征程给我们的经验与教训,一心向党,忠心护党,成为党的发展所需要的新青年。

 院党站副站长朱丽涛说:学“四史”以勇担责。在动荡的年代,无数有理想的青年人先醒悟过来,并扛起了救中国的重担,在改革开放中,无数的共产党人挥洒着自己的热血和汗水,建设新中国。进入新时代,更是要靠无数的青年人肩负起强国圆梦的使命。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迅速席卷全球,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无数的有责任、有担当的共产党人站了出来,挡在群众的前面,为人民利益舍生忘死的逆行,保护群众的人身安全。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我认真反思自己所应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将个人才华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有机结合,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我们更应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材料20-9班钟光明说:通过对新中国史的学习,联系当前我的所见所闻,我认识到我国自成立以来,由于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使我国人民过上了从无到有再到富的幸福生活,给予了中国一个全新的面貌。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和全面脱贫已经实现,我们能获得这如奇迹般地成绩,党的正确领导和党员们一切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伟大革命而建立起来的。早在19491月,毛泽东就说过,“如果完成了全国革命的任务,这是铲地基,花了三十年。但是起房子,这个任务要几十年工夫”。“铲地基”和“起房子”的比喻正说明,毛泽东对将来国家成立后的制度建设进行过深刻的理论思考,对铲除阻碍发展的旧制度,建立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新制度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已早有预判。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国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是精神的故乡,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通过本次对新中国史的学习,希望材物学院的青年们认真了解党情、国情,增强爱国意识、担当意识,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的新时代青年。



报告厅集中观看学习

以班级为单位线下集体学习

以班级为单位线上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