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传承英烈志·奋进新征程”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发布者:李泳锋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47

44日清明节当天,学校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传承英烈志·奋进新征程”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我院党委副书记纪承、2023级辅导员贾俊飞带领我院20235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此次祭扫英烈活动。

淮塔管理中心主任、党组书记,淮海战役纪念馆馆长贾萍在讲话中表示,淮海战役是人民的胜利,彰显着党的领导的伟大力量,希望大家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精神,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担起时代使命,在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此次活动中,学校邀请了亲历战争的革命前辈孙金波、成俊如,请他们为矿大附小少先队学生代表佩戴红领巾、为矿大附中共青团员学生代表佩戴团徽、为矿大学生党员代表佩戴党徽,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淮塔管理中心讲解员梁天琪讲述了红色故事《永恒的歌声》。学校新入职教师代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牟晓博和大、中、小学三位学生代表共同深情朗诵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碑文。原淮塔管理中心主任蒋越锋现场分享了近年来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的感悟,他结合自身成长和工作经历,勉励青年大学生用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用不懈的奋斗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校党委书记刘波就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发表演讲。指出淮海战役中形成的“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作、决战决胜”淮海战役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现场师生将手中的菊花敬放在塔前台阶表达追思,排成纵队依次缓步绕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一周,瞻仰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烈士文物图片展”。

此次祭奠英烈的活动很多同学深受触动物理学2023-3班连雪怡:在活动过程中,我不禁为那些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所动容。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坚定信念,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这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平,努力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清明淮塔祭英烈,不仅是一次对历史的回顾,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提醒我们肩负着传承历史、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以先烈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会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日常行动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2023-1班陈怀宇:在参观过程中,我被淮海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所震撼。展览中生动再现了当时战场上的惨烈场景和英勇战士的奋斗身影,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让我倍感自豪和感慨,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展现出了无比的勇气和智慧。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023-1班张文静: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来到了墓前,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的英灵。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

学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的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同时通过寻访红色足迹,走进红色基地,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同学们更加珍惜英雄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幸福和平生活。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

活动现场

活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