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7级本科生周文钰在国际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023


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周文钰同学在滕淑华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影响因子3.83JCR材料类一区)上发表了题为“Porous and Self-strengthened Poly (ε-caprolactone)/Calcium Sulfate Hemihydrate Composite Fibers for Bone Regeneration的学术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ramint.2021.05.088)

引导骨再生(GBR)技术是修复骨缺损的一种有效方法。该技术是在骨缺损处,利用生物屏障膜为新骨再生构建一个安全的微环境,使成骨细胞能够在无成纤维细胞干扰的情况下进行增殖、分化并形成新的骨组织。在目前已开发的各类GBR膜材料中,利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的纤维膜因具有制备简单、结构可设计、功能多样化等优点而备受关注。

该论文作者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具有多孔结构的聚己内酯(PCL/半水合硫酸钙(CSH)复合纤维。通过对纤维组成、形貌及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发现,当添加20%CSH时,PCL纤维的形貌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获得了形态连续、直径较均匀且具有多孔结构的PCL/CSH复合纤维。将该复合纤维在含水介质中浸泡后,纤维中的CSH颗粒可以通过多孔结构与水分子发生充分反应,在原位自固化,从而使纤维的力学强度大幅提高。另外,与PCL纤维相比,PCL/CSH复合纤维表现出更优异的亲水性和体外生物活性,因此有望作为一种理想的GBR膜材料应用于骨组织再生领域。


 该工作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No. 2019XKQYMS09)的支持,同时也是由周文钰同学主持、滕淑华老师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