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黄传甫在等离激元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81

等离激元性能调控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而极化率描述物质的电、磁、光学响应等性质的基本物理量,但在三本经典的光学书籍(C. F. Bohren等的《小颗粒的光吸收和散射》;U. Kreibig 等的《金属团簇的光学性质》;S. A. Maier的《等离激元学:基础与应用》)中给出了不同的纳米壳层颗粒极化率公式,且均未提供详细推导。三本书被学界引用均超过万次,光学领域公认的权威参考书籍,令人争议的壳层极化率公式导致研究者误用。

我院教师黄传甫和2017级本科生张恒在本研究中给出了详细的理论证明,澄清经典书籍中的壳层颗粒的极化率公式,纠正了基于错误极化率公式获得的关于铝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结论并进一步基于米氏理论,成功搜索新的可靠参数,从而实现铝纳米壳等离激元在近红外区域的共振。本文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经典期刊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题目为A simple derivation of the shell polarizability formula and investigation of the plasmonic behavior of aluminum nanoshells with the Mie theory,该论文被期刊主编推荐为2021 PCCP HOT Articles, 并被推荐为封底文章(Back cover

 

张恒同学为本文的第二作者,该同学在黄传甫老师指导下,在J. Opt. Soc. Am. B (第一作者), New J. Chem. (第二作者) Applied Physics A (第三作者) 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加省级大创项目两项,目前已保送至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读研究生。该两项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00442411847012基础与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项目、省级大创项目的支持,以及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雷思东教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