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物理学院刘海顺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1203

科技部近日下发“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立项通知,材料与物理学院刘海顺教授团队申报的“应力场磁各向异性精密检测技术及示范应用”课题(编号:2021YFF0600502)获批立项并已经开始实施。

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与服役过程中内部应力场测量能力低、测量结果一致性与稳定性差等突出问题,课题将研发基于磁各向异性的应力场测量仪器与标准样品,建立应力场计量校准、基准与现场/在役测量体系,并与基于多频超声和短波长X射线衍射的检测技术协同作用、相互补充、相互验证,进行多尺度、复杂结构、多维度应力场的超精密无损检测与精准调控,初步建立我国应力场高准确度无损检测与残余应力精准调控的仪器设计制造、检测技术规范和工程示范应用的技术基础体系;项目在航空、兵器、高铁、盾构机等高精尖装备器件制造、服役过程中应力场高精度无损检测与有效调控的示范应用将带动和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推进质量强国战略的技术支撑,也是确保质量和民生改善的基石;“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按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三个层次,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获批课题是“多维度应力场高准确度定量表征与测量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21YFF0600500,国拨专项经费2414万元)的有机组成部分。刘海顺教授团队此次共获批国拨专项经费557万元,其中本课题获批专项经费457万元,中国矿业大学为课题独立承担单位;杨卫明教授负责的子课题“应力场电磁检测仪器的标定和校准技术研究”同时获批专项经费100万元;团队成员包括殷春浩教授、赵玉成教授等研究骨干20人。该课题的获批标志着我校非传统优势学科也已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课题的能力,将为我校“厚理”计划实施提供强劲支撑,也将对新兴学科发展起到巨大激励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