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天津大学封伟教授和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来校做关于碳材料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立江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298

2019118日下午,天津大学教授、杰青封伟老师,江南大学教授、杰青刘天西老师来校分别作了“基于高能量偶氮基光热转换材料”和“纳米碳基杂化材料的结构构筑及其复合体系研究”的学术报告,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沈宝龙教授主持此次活动,冯培忠教授、强颖怀教授等全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封伟教授主要报告了有机功能碳纳米复合材料在光、电、热等功能上的设计、性能及应用,重点介绍了偶氮苯-碳纳米复合材料在光热储能领域的应用,包括军民融合领域的最新应用和进展。刘天西教授围绕聚苯胺与碳纳米管、石墨烯构筑了多种碳基纳米杂化材料,尤其详细讲述了科研新思维的创新、论文修改投稿经历等具体细节,吸引了全院师生极大的兴趣。

封伟,男,1970年生。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团队负责人,第二批天津市“杰出人才”,日本JSPS学术振兴委员会高级访问学者。任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委员与国防学部委员。研究成果在Chem. Soc. Rev.Adv. Funct. Mater.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刘天西,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04)及其跟踪计划(2009)、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7、上海市领军人才(2017等项目资助现任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Elsevier) Advanced Fiber Materials (Nature Springer) Functional Composite Materials (Nature Springer) 副主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纳米复合材料分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高分子气凝胶及其复合材料、纳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能源复合材料及器件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他引1.4万余次,H因子6320162017、2018连续三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科学“Top 1% 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入选科睿唯安材料科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