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我院举行内部基金交流会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756

2020113日上午9点,材料与物理学院在A501举行学院内部基金交流会,学院邀请2019年获得面上基金的鞠治成、戚继球、张俊廷三位老师结合自己撰写基金的经验进行讲解,副院长冯培忠主持会议,学院30余人参会。

交流会现场

三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体会,从选题项目名称、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基础等每一个细节方面都进行了讲解具体指出:申请人对基金文本的形式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在立项依据部分,应着重阐述未解决的问题、分析未解决的原因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找出未知点、难点进行解剖,作为基金的科学问题进行分析、解答、研究提出科学问题的过程要有理有据,提出的科学问题要清晰明了,处理科学问题的思路要有出彩的地方,重要的信息通过加粗等方式体现出来,这可有助于让非常熟悉基金研究方向的评审专家在很短的时间内抓住文本的精髓,申请人需要将前期直接相关的工作通过图表的方式展现出来。开篇开的好有更大的可能性打动评审专家。研究内容部分,三位教师建议“宜精不宜多,宜深不宜浅”,一般认为3个就可,创新点2个就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科学假说的灵魂,要与立项依据的科学问题进行呼应。关于研究基础,申请人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打磨这部分的信息,研究基础可以采取总--总或总-分的模式来撰写,前面的总整体描述申请人的实力和在课题方面已经做的工作,研究实力主要有多年来做的工作、可利用平台、已经主持的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后面总的部分整体上描述申请人的业绩。同时三位老师还提到,和撰写学术论文一样,要多从评审专家的角度来思考如何撰写好基金,多研究评审专家评审时的关注点,利用关注点打动评审专家。

三位老师讲完之后,参会老师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互相提问,互相讨论,就一些关心的细节进行了研讨,整个会议持续两个小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