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材料与物理学院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许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99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材料与物理学院教学竞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改革,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办法》(中矿大〔201728号)、《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实施办法》(中矿大教字〔20183号)、《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第77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材料与物理学院实际情况,学院定于79日举行我院教学竞赛,现就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设立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竞赛的组织、评审和评奖等相关工作。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评委。教学竞赛的报名及组织等日常工作由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

二、竞赛项目

根据国家教学改革新形势,此次教学竞赛设立课堂教学赛道和教学创新赛道,其中教学创新赛道含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类课程。参赛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主选择参加各个类别的比赛。

三、参赛条件

1. 凡在竞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和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均可报名。

2. 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3. 如无特殊情况,请2022-2023-1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年龄在19861 1 日以后出生、非正高级职称的青年教师均需参加。另外,鼓励全院其他教师积极参赛。

四、竞赛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赛道

教学设计(20%):入围校级决赛的教师,须提交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参赛教学节段,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学组织、说教材使用。现场说课环节时间为5分钟。

现场讲课(75%):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提交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参赛教学节段于赛前1小时抽签确定。参赛教师开口即计时开始,剩余1分钟时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讲课。提前60秒或计时结束时未讲完将扣分。

2.教学创新赛道

课堂教学(40%):专家评委在校级初赛阶段听课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均分为该环节得分。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参赛教师将初赛阶段评审完善后的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竞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现场评审(40%):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五、表彰奖励

学院对获奖个人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根据报名情况和现场评分结果,设奖若干名。

六、其他要求和说明

1. 各系、中心请于2022620日前将参赛名单上报学院教学办公室。

2. 学院将获奖情况作为推荐省级和校级讲课比赛人选、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特别提醒:在新版职称评审条例中,要求申请高级职称的教师必须要有参加教学竞赛的经历。

 

                                                  材料与物理学院

202261


第三届材料与物理学院教学竞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