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活动】“材子佳人,团团同行”—“ 读懂碳达碳中和”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175

会议现场

 集体合照

材料20-8班于2022827日下午1820于桃5B410开展了“读懂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团日活动,会议由团支书李瑞琪主持,班级全体人员参加。

首先介绍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概念。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目前,世界由于碳的过度排放,全球变暖情况加剧,李瑞琪对于全球变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动植物死亡等问题进行全面讲述,强调全球升温带来的影响并不是渐进、温和、逐渐累积的,而往往是不均衡、非线性、甚至是激烈的。当升温到一定程度,维持地球气候平衡的一些临界点将被触发,引发难以预测、不可逆的突变和持久的影响。

各国对于碳排放的问题已经出台许多相关政策,欧盟加大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绿色经济”;美国出台应对措施,启动“总量控制和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广泛参与国际合作,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等。

最后李瑞琪对于实现碳中和的方式以及减少碳排放的措施进行讲述,如大力开发清洁能源、进行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等,呼吁大家利用所学所知识为实现“双碳事业”做出贡献。


作者:金大权 曲梦洋

摄影:朱耿凯

新闻来源:材料20-8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