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梯度纳米结构金属材料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831

报告题目:梯度纳米结构金属材料

报 告 人:卢磊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612日(周五)下午14:30-17:00

报告地点:材料楼A105、A501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材料与物理学院

微信图片_20200610092924

报告人简介:卢磊博士,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纳米材料、国际材料强度大会委员会委员;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期刊编辑。主要从事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制备、力学性能及变形机理的基础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5篇,Nature 2篇),SCI文章引用>15000次,获国际发明专利3项。近年来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主题和邀请报告60余次。曾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奖项。2014-2016年获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2015-2019年获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总结梯度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研究现状,涵盖材料制备、力学性能及本征变形机理研究等各个方面;讨论结构梯度引起的各种变形行为、强化规律和机制,包括应力/应变梯度、位错结构及其相互作用;展望梯度结构材料的发展方向,为高强度、高韧金属材料的构筑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