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魏雪莲在Nano-Micro Letters发表自驱动制氢系统的底封面文章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578

  近日,我校材料与物理学院2017硕士研究生魏雪莲在导师强颖怀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Nano-Micro Letters2018 JCR-IF 9.043,中科院工程技术和材料科学1发表题为“Hybridized Mechanical and Solar Energy-Driven Self-Powered Hydrogen Production”的学术论文,文章同时被该期刊评为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40820-020-00422-4日前,该论文已被微纳快报公众号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XOjvhy1nw1k_QbmyqnB9ng)。

  严重的能源危机是人类必须面对的一个紧迫的全球性问题,氢能作为一种极具前景的清洁能源而备受青睐。基于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技术可通过捕获太阳能转变为氢能。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如何给基于半导体材料的光电分解水系统提供所需的额外电场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日,由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强颖怀教授团队与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孙旭辉教授团队合作,报道了一种摩擦纳米发电机与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技术相结合的自驱动制氢系统,在不需要人为地施加外部偏压的情况下,可将环境中的机械能和太阳能同时收集并转化为氢能该系统在光照下的析氢速率可达7.27 μL/min,能量转换效率达2.61%

  作者通过一种转盘式的摩擦纳米发电机有效地收集生活中各种类型的机械能并输出电能,通过一些简单的电路变换为不同电化学过程提供所需的偏压条件。将摩擦纳米发电机与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系统结合起来,同时收集太阳能和机械能并转化为氢能,为实现能量的高效转化提供了可行的方案。

  该论文成果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材料与物理学院强颖怀教授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孙旭辉教授及文震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