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同上科学防疫大思政课

发布者:张立江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441

线上观看

为切实做好防疫工作,鼓舞同心们的抗疫信心,增加同学们的防疫知识,引领同学们科学防疫,共克时艰。1215日,材料与物理学院组织全体师生线上收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重点强调学校是疫情保护的重点,要最大程度的保障好师生健康,完善校地协同机制,优化精准防控,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同时,他针对网络上北强南弱”“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多个网络热议话题了科学的回应,并就加强个人防护方面提出8条建议。最后,钟院士充满希望地表示:我相信,在明年初,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开放、阳光、乐观、有生机的社会!

讲座结束后,材料与物理学院全体师生表示,通过观看钟南山院士的讲座,对奥密克戎病毒有了更加科学理性的认识,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从容的应对疫情发展新变化,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科学防控,坚定必胜信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物理22-2班班长 李政:钟南山院士的讲座犹如一颗“定心丸”,让我对当今国内疫情形势以及程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们要相信国家,放平心态,正面应对疫情。当下疫情传染性高,应当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多参与体育锻炼,让自己有一个强键的体魄。但是面对病毒,我们也不必惊慌,当下疫情重症率和致死率低,故而当我们被感染时,我们应自觉进行自我隔离,争取早日康复,面对当下疫情不可相信网络上一些人的消极言论,要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党,切不可传播谣言,引起社会的动荡,导致自身利益,他人利益甚至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最终酿成大祸。

新闻传播中心鸿雁编辑部干事 刘志扬:通过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我的心安定了不少。相信其他听讲座的高校学生,也会放心很多。首先,我们应该相信我们的国家。自新冠疫情开始以后,我国所采取的“强力控制”策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国的新冠疫情确诊病例的相对比例,总是排在发生新冠疫情国家的后排,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与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关系,因为我们的“强力控制”,使得千万人民免受新冠的感染。其次,随着病毒毒株的持续变异,它的传播性在增加,但致病率却在降低,特别是接种疫苗的人们。所以,我们不用过于担心新冠的影响,就像钟南山院士说的,新冠的致死率快接近于流感的致死率。最后,尽管新冠的致病率低,但是还要做好防护措施。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022-1班学生 欧阳孔研:今日下午,学院组织我们线上观看钟南山院士为全国大学生上一堂科学防疫大课——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讲座开始时一系列防疫路途中的成果让我的内心冥冥之中充满了自豪感。特别是钟院士着重强调的疫苗接种与个人防护,使我倍受感触。大约在一周前,目前病毒毒性大幅降低等诸多因素,国家政府疫情防控重点转移为精准防控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身边的朋友接二连三地感染上了它。我深切意识到个人防护的重要性。通过上这节课,我忐忑不安的心情和缓了许多,只要我们配合社区工作,做好个人防控,保持良好心态,齐心协力,疫情终将散去,我们也一定会相遇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迈向自由!


新闻来源:青木记者团 曲梦洋

审核:孟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