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陈雷鸣在活性物质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818

活性物质作为非平衡态统计物理、软物质物理和生命科学的新兴交叉研究领域, 近年来广受关注。活性物质是由大量具备自我推进能力的粒子(活性粒子)组成的系统,具体的例子大到宏观上的鸟群、鱼群, 小至细菌群落、上皮细胞皮层、细胞骨架等。近期材料与物理学院教师陈雷鸣与帝国理工学院的Lee教授、俄勒冈大学的Toner教授合作,在活性物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陈等人在三维活性物质流体研究中创新性地考虑了活性粒子繁殖死亡机制,采用流体动力学理论结合重整化群计算方法,定量预测了流速和密度关联函数的时空标度律。这项研究揭示了新的活性物质流体普适类别,并表明活性粒子的繁殖死亡机制对活性物质流体动力学有重要影响。

该项研究成果分别以短篇和长篇在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20, 125, 098003)Physical Review E (2020, 102, 022610)上发表,题目分别“Moving, Reproducing, and Dying Beyond Flatland:Malthusian Flocks in Dimensions d > 2”Universality class for a nonequilibrium state of matter:A d = 4−expansion study of Malthusian flocks

论文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11874420、学校《基础与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