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世荣

发布者:张立江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3756


葛世荣,男,19634月出生,浙江天台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37月毕业于黑龙江矿业学院,1989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410月起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助理,19973月起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20078月起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20174月起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1810月起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

葛世荣教授长期从事煤矿运输理论技术与装备研究,提出了摩擦运输传动可靠性理论方法,创设了深井提升重载化、巷道运输自动化关键技术装备,攻克了煤矿井下智能化采运协同调控关键技术,其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在我国煤矿广泛应用,为大型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可靠运力保障,推动了我国煤矿智能化采运技术发展。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独立和共同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被授予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等10多项学术荣誉。

葛世荣教授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兼任世界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煤矿智能化与机器人创新应用应急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智能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

葛世荣教授创建了中国矿业大学摩擦学与可靠性研究所,并曾经担任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