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虹

发布者:张立江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5151

  王晓虹,女,19803月生,安徽池州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7月于中国矿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047月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20082011年遴选为中国矿业大学第七批和第八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3年在职获博士学位。20159月至20169在美国普渡大学化工系Arvind Varma课题组国家公派访问1年。

  主要从事燃烧合成高温结构材料(金属间化合物)、溶液燃烧合成纳米氧化物催化材料及非金属表面金属薄膜的制备性能研究在国内首次将离子注入与化学镀工艺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陶瓷表面金属化复合处理工艺基于燃烧合成技术原位快速制备Nb/Al合金化Al2O3/AlN复合化MoSi2基于溶液燃烧合成技术,先后合成了纳米Bi2O3Ag/Bi5O7NO3BiOClMoO3等光催化材料;通过喷雾溶液燃烧合成,实现了纳米颗粒单层自组装中空多孔微米球,表现了优异的光催化性能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多项课题,在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Applied Surface ScienceActa Metallurgica Sinica (English Letters)Ceramics International材料热处理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件。

  先后参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奖励。先后讲授《材料科学基础》、《固态相变》、《材料热处理及表面工程》、《工程材料》、《材料科学概论》等课程主持完成多个校级教改项目,多次荣获学校百佳优秀本科教师奖。以第一完成人制作的课件《三元相图》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大赛高等教育组二等奖,制作的微课《晶体的长大形态》和《晶体结构与空间点阵》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联系方式:

  江苏徐州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

  E-mailwxhcumt@cum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