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物理学院关于面向2022级本科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许溢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490

材料与物理学院关于面向2022级本科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的通知

全院各系、中心,

    为更好落实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鉴于我院2022级各本科专业将要陆续开始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面向2022级所有本科生的专业认知教育。旨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了解学科专业前沿,学科专业方向,稳固专业思想,激发学习兴趣,更好地实现培养方案中“勇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承担责任”的培养目标。

一、活动组织

本次教育活动以本科专业为单位开展,大类招生未分专业的系联合开展活动。参与人员包括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2022级专业课程任课教师,2022级各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其中,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是本次教育活动的组织者。

二、活动内容

    为达到认知教育活动的目标,建议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建议如下:

1、各系、专业负责人负责组织各专业方向负责人或优秀毕业生或企业专家等进行专业宣讲,宣讲不宜按照培养方案照本宣科,采取“有趣、有料、现身说法”的模式讲清讲透学科专业,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

22022级各班班主任组织一次专业认知的班会活动,透过交流来了解学生的专业思想,引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32022级各已开设专业课程的任课教师,要把课程内容和专业前沿相结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兴趣。

三、活动要求

1、每个专业要求至少完成一次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并收集相关活动资料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报备;

2、每个班级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并收集相关活动资料报辅导员孟雅婷老师;

3、近期,学院领导听课的主要对象是2022级各专业课程,对专业认知教育进行监督。

四、活动时间

所有教育活动要求在202341日之前完成。

 

材料与物理学院

20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