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陈明伟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张立江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516 日下午,材料专业88届毕业生、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陈明伟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三维石墨烯设计、合成及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冯培忠院长、鞠治成副院长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议由冯培忠院长主持。

会上,陈明伟教授重点讲解了三维纳米多孔石墨烯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电池、电催化等领域的应用,介绍了三维纳米多孔石墨烯的大比表面积、开放孔隙率、高导电性以及丰富的几何和拓扑缺陷对提高单原子催化剂活性、稳定性、原子载量和电催化效率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问答环节,陈明伟教授与参会教师和同学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冯培忠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陈明伟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优秀的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欢迎其常回母校进行参观与交流。此次报告为营造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科研成果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陈明伟教授简介:

陈明伟,1988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专业,现任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教授、霍普金斯极端材料研究所Fellow、日本东北大学荣誉教授。曾任日本东北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日本World Premier International (WPI) Research Center主任研究员(PI)和部门负责人 (Division Director)、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

陈明伟教授主要从事材料微观结构分析及先进材料研发。在块体金属玻璃结构及性能、纳米金属变形行为、高性能陶瓷材料变形及损伤、三维纳米多孔材料制备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曾获得国际亚稳及纳米材料组织(ISMANAM)资深科学家奖、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奖、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材料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42018-202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