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一行赴神火集团、神火股份公司研学交流

发布者:荣露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526日,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赴神火集团、神火股份公司研学交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改革和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事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负责人等25人参加了研学活动。神火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神火股份党委副书记王向红等领导参加了研学交流。

上午,读书班一行到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薛湖煤矿进行实地研学,到井下采掘头面、“两堂一舍”、调度室等地进行了观摩学习。王向红主席、神火股份副总经理张敬军、首席专家魏民涛,薛湖煤矿党委书记杨洪伟、矿长张格强等领导陪同。神火股份是以煤炭、电力、电解铝生产及铝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其中煤炭产业资源储量丰富,产品优势明显。公司所产原煤均为低灰、低磷、低硫、高发热量的优质工业用煤,主要供给客户为马钢、南钢、武钢等企业集团。读书班成员在薛湖矿行政楼一楼会议室进行了入井前安全培训,随后进行了800米深的井下考察,深入了解薛湖煤矿矿井建设及生产情况。大家步行下长陡坡,爬上230米长的采掘头面,仔细查看询问了机械自动化工作设备、工作环境和工作效率及安全措施等。

下午,读书班成员和神火集团、神火股份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院党委书记刘建光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神火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神火股份党委副书记王向红致欢迎辞,并翔实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安全生产、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和未来目标等,院长冯培忠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以及学院重点发展的环境材料,金属材料,能源材料,理论物理,应用物理等领域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双方相互学习交流,共同促进发展。  

无机非金属材料系主任兼支部副书记郭立童教授说,赴神火集团考察,第一次深入井下感触颇深,地下近1000米深处的巷道通风良好,但采掘工作工作面环境较为恶劣,湿度大、粉尘高;突出矿井危险系数高,巷道设置了多个传感器,定时监控巷道情况,确保安全生产;集团采用智能化、信息化的先进管理系统,可实时对各个矿区的生成情况进行监控,是煤矿减人提效保安的重要举措。集团对于新材料的需求较为旺盛,后续将进一步结合煤矿技术需求开展研究,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落地、服务矿业发展。

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王洪涛老师说,在神火股份薛湖煤矿井下实地参观采矿作业后集中学习习总书记的国家双碳战略感受尤为深刻,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国家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的脚踏实地的努力。

煤基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田云峰博士说,这次神火集团的研学交流活动,我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在近千米的矿井中,感受一线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和了解先进采矿技术的应用情况,让我更加肯定了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新能源技术科技工作者,我将在自己的固体氧化物电池领域里为祖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州市储能安全与强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胜博士说,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实地观察了煤矿开采现场。同时也在与神火集团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沟通过程中,了解到煤矿一线对于技术的实际需求,以及如何基于材料学科来解决这些问题。”收益很大!将继续努力践行作为科技人的历史使命。


院党委书记刘建光领学


院长冯培忠发言





神火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神火股份党委副书记王向红致欢迎辞



井下观摩





参观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监控大厅



研讨会会议现场





学院领导和集团领导合影


在神火集团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