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物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许溢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392

   材料与物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调研工作的通

各系、中心: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调研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3)第59],启动我院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调研工作,现就调研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全面梳理2020版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的优势和短板,了解新时代专业人才需求新动向,深入了解同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明确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优化专业知识,重构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式,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二、主要调研内容

1.专业定位的准确性和合理性;

2.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3.专业知识体系的合理性和先进性;

4.课程目标达成度和课程结构合理性;

5.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新动向;

6.兄弟院校专业教学改革及本科培养方案等。

三、调研对象

1. 用人单位,含大型企业、公司、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

2.“双一流高校、国外对标高校。

四、调研要求

1. 每个专业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

2. 每专业至少现场调研5所高校,至少对标2所国外高校。

3. 每个专业至少调研5家用人单位,召开至少4场校友座谈会。

4. 各专业撰写并提交《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调研报告》。

五、调研工作组织

1. 调研工作采取学院统一组织与专业自主调研相结合的模式开展。

2. 将用人单位调研、校友座谈与暑期实习工作结合。

3. 校友座谈应注意主要就业类型的全覆盖。

4. 各系为专业调研工作的负责主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由金属材料加工系和无机非金属系两位系主任讨论确定调研工作的分工和参与人员。

六、时间安排

1.各系、中心组织任课教师以教学法活动形式就2020版培养方案中的优势和问题开展充分讨论,带着问题开展培养方案的调研和制定,教学法活动要保证必修课程课程负责人全覆盖(71日前完成)。

2.各专业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方案明确调研内容、参与调研的人员、拟调研的高校、企业,拟对标的国外高校,拟开展校友座谈的时间、形式等详细内容。(调研方案710日前提交教学办公室)

3、下学期开学前需基本完成用人单位、校友、国外高校调研工作;下学期10月中旬完成高校调研,并完成《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调研报告》。(调研报告1020日前提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4、学院组织开展各专业调研报告的答辩、修改工作,并按要求在1030日前向学校提高各专业调研报告。

                                           

材料与物理学院

202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