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中国矿业大学成立材料与物理学院,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物理学院组建而成。学院下设金属材料与加工系、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无机非金属材料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应用物理系共5个系,大学物理教学中心、材料与物理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实验教学与分析测试中心共3个中心。其中实验教学与分析测试中心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江苏省实践教育示范中心和物理教学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院建有江苏省高效储能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江苏省煤系功能材料绿色减碳及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和相关学院共建教育部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资源清洁低碳加工利用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以及和相关企业和高校共建“多晶硅材料制备”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氯氢化技术”和“凹土资源利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矿物材料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矿物材料工程”学科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材料学科自2016年起进入ESI全球前1%,目前排名世界第277位。2023年US 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位居全球第281名。


学院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65人,专任教师146人,其中教授及特聘研究员32人,副教授7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84人;截至目前,有74人在国外从事过半年以上科学研究。教师中多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拔尖人才、德国洪堡基金等计划支持,同时有多人在教育部高校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等学术组织兼任委员、理事、副理事长等。教育教学能力强,水平高,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1项,江苏省微课比赛一等奖2项等多个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奖励。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宽知识、厚基础、多层次、特色鲜明、注重实践和创新的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物理学专业获评中国矿业大学品牌专业培育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材料方向)被评为第七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工程认证。


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完成国家973、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100余项研究课题,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E、Applied Physics Letters、Applied Catalysis B等国际知名期刊。在工程材料领域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学院和宝武钢铁集团、徐工集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空客(北京)等世界知名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创的BTW系列耐磨钢板已在13家大型煤炭集团得到广泛应用,全面替代进口产品;实现了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批量工业化生产,支撑合作企业成功上市;在国内首次开展了煤矿井筒电弧喷涂腐蚀防护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对136对矿井井筒、94座特大型钢桥梁进行了腐蚀防护,年产值超过亿元。


学院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通过第一、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近五年来,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6篇,承担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12项、省级10项、校级42项,获省级以上创新竞赛奖励200余项。2019年本科生就业率98.89%以上,升学出国率在45.53%,研究生就业率100%。学院现有本科生1486人,研究生247人,留学生2人。


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国际化办学。目前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关系并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建立了多重学制共同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机制。成功举办了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第九届学术会议、第二届非晶合金结构与性能研讨会、第九届全国金属材料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第四届超级电容器及关键材料学术会议、江苏省首届材料学院院长论坛、第七届中国国际摩擦学会议和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研讨会等学术和教学研究会议,学术交流日益活跃。


源深流自远,行健天同功。在学院六十多年发展历史中,一代代材物人胸怀祖国、锐意进取,形成了“琢材成器、格物致理”的办学理念和学院精神。在我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中,材料与物理学院将继续凝心聚力,强本拓新,努力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争创一流学科,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