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融合聚力---材料与物理学院党员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荣露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682

    1117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首次选举党委委员党员大会在材料楼A105会议室召开。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纪承主持。会议应到党员人数124人,实到党员人数110人。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刘建光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作了题为《锐意进取,融合聚力,为实现学院“十四五”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这次学院党委委员选举大会,是我院201911月成立以来首次党委委员选举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十四五”建设进入新征程、我院事业发展站在新起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锐意进取,融合聚力,为实现学院“十四五”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全面总结了材料与物理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报告说,2019111日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扎实推动改革与事业发展,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确立了“建章立制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围绕“融合、落实、考核”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发展方向,理顺了教学与学术团队组织机构,完善了学院教学科研及行政运行激励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学院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学院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在谈到学院“十四五”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时,刘建光书记说,新时代,新起点,新目标。我们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发展既有国家发展的机遇,同时学校发展也给与了我们机遇,是我们材物人大显身手写春秋的美好时代。根据学校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我院十四五总体目标是:“十四五”是我院发展的关键期间,按照学校“强工厚理”的要求,对标对表,狠抓融合、落实、考核,坚持致力于“办一流本科专业,建特色鲜明学科”,培养卓越创新人才有成效,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有突破,学科内涵聚焦能源资源和区域经济发展有特色,大学物理教学有新高,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跨越。2025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物理学专业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科竞争力进入全国B类学科行列,大学物理教育位列全国“双一流”高校前列,建成多学科相互支撑、协同融合发展、具有鲜明特色、国内有影响力的研究教学型学院。刘建光强调指出,要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四个”不动摇:一是我们要坚持办好研究教学型学院定位不动摇;二是我们要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三是我们要坚持融合发展不动摇;四是我们要坚持对标对表不动摇。

实现“十四五”目标,我们要聚焦“七大任务”,一是要落实“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质量提升,创品牌特;三是要凝练学科方向,入主流、有特色;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引”“培”,强“教风”;五是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六是要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七是要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文化建设。

实现学院目标,加强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刘建光书记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强化政治思想建设,二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四是要扎实做好群团工作,五是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而今迈步从头越!报告号召全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融合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矿大材物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听取和审查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经会议党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和党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大会介绍了党委委员候选人基本情况。

宣读了大会选举计票结果和新一届党委委员当选人名单。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学院党外领导班子成员,系、中心、工会、关工委等负责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等。

大会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新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人选。

会议现场

刘建光书记作工作报告

纪承副书记主持会议

投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