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暨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642

3月31日下午,我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材料楼A105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校工会主席章毛平,院党委书记刘建光,院长沈宝龙,院党委副书记纪承,副院长唐军、陈雷鸣、焦险峰出席会议。全院57名正式代表及部分列席代表参加大会。纪承副书记主持会议。

付恒升书记致开幕词,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院教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付恒升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民主的本质,希望与会代表认真严肃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职责,共同研究新情况,共谋新发展。章毛平主席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院工会取得的成绩,希望院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要立德树人担使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维权服务提质效,着力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改革创新促发展,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沈宝龙院长作学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建章立制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围绕“融合、落实、考核”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发展方向,理顺了教学与学术团队组织机构,完善了学院教学科研及行政运行激励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较好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致有力,保证了健康和工作两不误;加强政治建设,党的全面领导不断落实;抓引育,强师德,师资队伍建设有新起色;突出主责主业,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推进产学研合作,科研工作进步明显;以学风建设为统领,学生工作有实效;加强学院治理体系建设,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安全责任落实落细。

沈宝龙院长简要介绍了2021年学院工作任务。他希望与会代表群策群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服务国家时代使命,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迈出学院发展的新步伐,用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奋力谱写“十四五”开局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刘建光书记作我院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说明,介绍了规划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并对重点问题进行了说明。他说,“十四五”是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起步期,更是学院超常规发展的决定期。在全院干部、师生、校友和用人单位的共同参与下,各系中心形成了本单位规划初稿,各分管院长提交了教学、科研、学科、人才培养、学院管理保障等规划初稿,经过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多次修改,形成了学院“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学院“十四五”规划必然是在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导下进行的,是学校规划的一部分。

刘建光书记在介绍规划主要内容时指出,目标和任务与举措的制定,是由发展形势所决定的。我院面临双一流挑战、学科点挑战和影响力挑战,同时也拥有学校转型发展机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煤炭等行业转型机遇,“十四五”是我院发展的关键期,要按照学校“强工厚理”的要求,对标对表,狠抓融合、落实、考核,培养卓越创新人才,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学科内涵聚焦能源资源和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优势,提高大学物理教学水平,到2035年,使我院学科竞争力进入全国B类学科行列,大学物理教育位列全国高校前列。希望与会代表聚焦学院发展方向,积极研讨,凝聚共识,助力学院制定出一份高水平规划,助力学院快速发展,为学校“十四五”改革与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做出贡献。

会上,焦险峰副院长作2020年度学院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提交了《材料与物理学院工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材料与物理学院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供与会代表进行讨论、审议。

作者:苏彤  许蓓

摄影:刘奕辉

 开幕式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