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分流介绍会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776

孙智介绍材料成型

张含卓介绍金属材料与表面

刘章生介绍陶瓷与电子

同学们认真听讲

121日下午3点,我院在博一A202举办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分流介绍,由孙智、张含卓和刘章生三位老师向20级的材料科学工程的所有同学介绍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三个方向:材料成型、金属材料与表面、陶瓷与电子。

首先孙智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总体培养目标谈起阐述了各方向间的区别和联系,然后重点对材料加工与成型方向进行了介绍。孙智告诉同学们材料加工与成型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现代技术,他又拿草药做例子,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加工工艺的意义。接着,孙智又在内容、作用等方面对其进行介绍其中内容主要分为液态成形、固态成型、连接与增材制造三大类。最后孙智又介绍了材料加工工程的前景,与其它专业进行比较,点出此专业的不足与优点,鼓励同学们在这方面用心学习与钻研。

接下来由张含卓介绍金属材料与表面相关内容。张含卓先讲了这个专业的基本情况,简要概述了金属材料表面工程技术中的表面改性处理、表面涂镀层技术和堆焊表面改性技术的特点、应用范围和发展现状。又讲了该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张含卓讲道,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服,掌握材制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如识,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探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

再由刘章生介绍陶瓷与电子相关内容。刘章生先讲了该专业的基本情况和总体特点,他表示此专业是应用于电子技术中的各种陶瓷现代瓷分为结构陶瓷和功能陶瓷两大类是航天、新能鄙、新材料、微电子、激光、海洋工程和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的里要组成部分和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也是当前高技术竞争的热点之一。又讲了发展环境与科研动态,此专业与目前发展、环境和科研等进行动态分析,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热情和动力。

最后同学们自由提问踊跃发言,老师们耐心的一一解答,让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此次活动让20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本专业各个方向的基本状况和就业前景,让同学们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激发同学们学习钻研的热情。


作者:韦启能

摄影:崔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