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来校做固体电解质学术报告

发布者:苏彤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821


1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兆银来材料与物理学院做“基于高比能电池的安全性与固态化的学术报告,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沈宝龙教授主持此次活动,全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报告会现场

在本次报告会主题以锂离子电池为主的二次电池是多种电子器件、电动汽车以及大容量储能电站的核心技术,二次电池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是目前主攻的方向,固态电池及其核心材料是目前高安全性二次电池研究的热点。本报告重点介绍以锂/钠等碱金属为负极,以锂()硫正极为代表的高比能二次电池体系的电极结构设计、金属负极保护与修饰、固体电解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科学及其对电池安全性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通过各种材料的结构设计、表界面修饰,可以实现电极/电解质界面的均匀化,改善电池的电化学特性,解决金属电极二次电池体系的穿梭效应,并有效地抑制枝晶生长,提升电池的安全性。报告会结束以后,师生们踊跃提出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温兆银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锂电池、钠电池、全固态二次电池等,负责国家及企业合作的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至今公开发表SCI论文340余篇,总被引用9000余次,H因子50,2015-2018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申请发明专利110余项,其中70余项已授权。实现大容量储能钠硫电池、高安全性钠镍电池两项成套技术突破,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200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并获得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2012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入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现任亚洲固态离子学会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