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学年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者:李泳锋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211

96日下午,我院在机电楼B110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院长冯培忠,党委副书记纪承,副院长焦险峰、唐军、鞠治成及学院全体班主任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承主持。

院长冯培忠首先感谢全体班主任的辛勤付出。他指出:班主任老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思想主流向善向好,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进行学风建设,鼓励学生创新创造。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各位班主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到情感认同,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二是要注意因材施教,班主任要善于发现每一名学生身上优点和长处,促其成才;三是要做好学生适应性教育,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做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四是要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班主任要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最后,他代表学院向全体班主任送上祝福。

学院副院长、物理23-4班班主任焦险峰以一名老学工的身份与班主任老师进行分享。他从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大学生涯规划、班团一体化建设和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和升学就业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班主任要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团建活动等形式从思想、政治、生活和职业四个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最后他强调,班主任要聚焦于班风和学风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激发学生爱校爱院之情,解决学生在精神上、思想上和生活上的问题,做好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

实施班主任制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效举措、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的重要抓手、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益保障。我院历来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每学期均会召开数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各年级也会分层次在学生成长的关键节点举办班主任会议。本次会议作为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大家表示通过工作研讨、工作交流,进一步熟悉了情况、掌握了方法、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主动探索具有实效的育人方式方法,开启新学期、新征程、新篇章。

新闻来源:材料与物理学院

摄影:欧阳孔研

责任编辑:谢明哲、李泳锋

审核:纪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