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3年家长学校第二次课堂开课

发布者:李泳锋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304

家长学校第二次课堂

物理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顺介绍专业情况

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隋艳伟介绍专业情况

金属材料与加工系主任陈正介绍专业情况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承与家长互动

家长学校课堂现场

917日,材料与物理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家长课堂。线下课堂在博二C202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承、物理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顺、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隋艳伟、金属材料与加工系主任陈正、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家长参加会议。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苏彤主持。

物理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顺围绕学科建设成果、师资队伍、科研教学方向以及研究生教育四个方面介绍了物理学科的概况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隋艳伟介绍了材料学科的建设成果、发展历程、师资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以及目前学科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金属材料与加工系主任陈正重点介绍了金属方向的学科情况、校友情况、科研情况、升学情况和就业情况。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承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从“学校十四次搬迁十二次易名的历史”回顾了中国矿业大学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学院优异升学率展开,介绍了学院各方面的情况针对毕业班,他从四个层次面向2020级本科生和家长展开就业升学形势分析:一是对专业排名前13%-15%的同学在保研方面给出建议,二是引导排名在16%-50%的同学到优势学科攻读博士学位,三是对排名在51%-70%左右的同学给出具体的考研策略,最后对计划就业的同学给予精准的就业建议。交流中,他着重提出要求同学和家长共同做好防火、防盗、防诈骗和防溺水,并对同学的身心健康进行了专业性的指导,要求全院同学牢记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寻求帮助

此次家长课堂是三年疫情之后学院开展家校联动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是在前期2023级新生家长课堂开课的基础上,将2020级、2021级、2022级家长课堂延伸为学院、家长、学生三位一体家校联动的有益尝试。与会家长反映通过家校联动家长课堂的形式对于学校学院的情况、孩子未来发展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材料与物理学院家长学校将会每学期有计划地开展三到四次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家长课堂,着力解决在校大学生八个方面的问题:“我是谁?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我到底是谁;学啥的?我学的专业和我的人生是什么关系;谁管我?在这个陌生的校园里有没有人管我;跟谁学?有没有人指导我、引导我、启发我;跟谁玩?在丰富多彩的矿大校园怎么交到新朋友;跟谁聊?人生地不熟遇到问题我能找谁诉说;为谁学?我能为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做什么;成为谁?大学生涯会为人生打下怎样的底色?”。学院希望以家长学校的形式,通过家长课堂开课促进家校联动为契机,努力搭建家校联动的桥梁,促进家校形成育人合力,为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新闻来源:材料与物理学院 苏彤

摄影:欧阳孔研

责任编辑:欧阳孔研、章良驰

审核:纪承